英雄主義Vs創業家

如今創業已經是團隊創業居多,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有限,已經無法適應當今快速發展的步伐,團隊創業成功的法寶有哪些呢?

當創業者終於作出決定,“我要去創業”,而且已經有了切入市場的產品或點子后,創業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建立起一個共同創業的團隊。現代創業活動已非純粹一種追求個人英雄表現的行為,成功的創業個案大都與是否有效發揮團隊運作密切相關。雖然每一位創始人可能都有完全掌控新企業發展的慾念,並希望所有成員都能在他的指揮下行事。不過,許多調查顯示,團隊創業成功的幾率要遠遠高於個人獨自創業。一項調查也顯示,在創業成功的公司中,有70%都屬於團隊創業。

  為什麼團隊創業成功的幾率要大大高於個人創業?原因很簡單,因為沒有人會擁有創立並運營企業所需的全部技能、經驗、關係或者聲譽。因此,從概念上來講,如果想要創業成功,就必須組成一個核心團隊。團隊成員對創業者來說將發揮不同作用:他們或是合伙人,或是重要員工。他們不可或缺,有了他們,可以解決創業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。

  一個好漢三個幫,紅花也需綠葉扶持。不管創業者在某個行業多麼優秀,但不可能具備所有的經營管理經驗,而藉助團隊就是拿來主義,他們可以擁有企業所需要的經驗。例如顧客經驗、產品經驗和創業經驗等。而且人際關係在創業中的比重被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,人際關係網絡或多或少地幫助創業者,是企業成功的因素之一。通過團隊,人脈關係可以放得更大,可提高創業成功的幾率。

  一項針對創業者能力的研究報告也指出,組成團隊與管理團隊是成功創業者需要具備的主要能力之一。由於組成創業團隊的基石在於創業遠景與共同信念,因此創業者需要提出一套能夠凝聚人心的遠景與經營理念,形成共同目標、語言、文化,作為互信與利益分享的基礎。組成創業團隊是一種結合遠景、理念、目標、文化、共同價值觀的機制,使之成為一個生命與利益共同體的組織。

  我曾經對眾多企業家進行過一次問卷調查:“未來的企業家應該具備哪些素質?”其中有這樣幾份回答。

  很多人認為:第一,有寬廣的心胸;第二,具有國際化的能力;第三,有親和力和凝聚力(個人魅力);第四,有眼光。成功的創業家認為:現代企業家首先應該是有能體諒下屬的胸懷和站在人前人後的修養,要先有信服才能有追隨,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常說做企業如同做人,企業家的素質賦予企業靈魂。

企業家應該具備3個素質。首先,他是一個預言家,他的願景和信念是鼓勵員工的源泉,是制定戰略計劃的藍圖;第二,他要有Leadership,也就是具有包括決策能力的領導力;第三,他勇於承諾與兌現,在資源分配、個人誠信與平等方面負起主要責任。

  我發現,凡是成功創業的企業家,總擁有一個優秀的核心團隊。雖然每個企業家關注的側面不同,但都直接或間接地反映了一個組織核心團隊建設中必須注意的要素,非常值得借鑒。

  (1)人品第一,創始人管理團隊的能力和人品將直接決定着這家公司能走多遠,而幾名創始人能否團結一致,除了共同的經濟利益之外,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人品。“一個公司的創始人,不能因為我做得早我就是創始人,如果做事不行,那你就不配做創始人。”

  (2)互補性要強。核心團隊成員間,最好有互補性。這種互補,既包括知識、經驗上的互補,也包括性格、能力上的互補。

  (3)包容性很重要。在這個世上,要想做一番事業,必須具有識人的眼光。這也是作為領導者整合人才資源的第一條件。但光會識人還不夠,還要有敢於用人的魄力,容人的雅量。不能像武大郎開店,容不得比自己強的人。大行不顧細謹,成大事者歷來都是心胸似海之人。不僅僅是企業創業需要包容,在我們人生路慢慢走過的過程中,包容心也是非常珍貴的品質。

  (4)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。

 總之,創業成功,需要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和一個優秀的團隊,以上只是我個人總結的一些成功者的案例,也是獲得成功所要具備的基本點。路,是一步步走出來的,別人的經驗教訓真正領悟了便會少走很多彎路。